荷花又稱蓮花,睡蓮科宿根性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其地下莖俗稱蓮藕,可再細分為「蔤」(細長的部分)及「藕」(肥大的部分)兩類型。荷葉圓而大,邊緣有兩相對的凹陷;具長柄,伸出水面,柄有細刺,葉面有蠟質短毛,故不沾水;最初長出的葉浮在水面,稱為「荷錢」或「前葉」,其後長出挺空的葉,稱為「立葉」。花粉紅,具芳香,有多數黃色雄蕊,花謝後,蓮蓬由黃轉綠,熟時變褐,並藏有圓形或橢圓形之蓮實。

荷花池一角

「荷花荷花幾月開‧‧‧」一首童謠順口溜這麼吟唱著。

DSC_0487在一年的日子裡,每到六、七月的季節,也是荷花盛開的日子。在大台北地區,植物園的荷花池總是會成為許多愛花攝影者的佇足之地。無論是大清早,亦或者是午後的傍晚,一定會見著許多人拿著手機、DC,當然還有重量級的單眼來為此景留下美麗的那一刻。

由正對建國中學門口的植物園南海路入口進去,最先可見的是蓮花池。白色、粉色,還有紫色系的香水蓮花,一小區一小區的綻放著。

經由蓮花池旁的旋轉門而入,緊接著就是一大遍的荷花池,綠色的長廊佇足著許多人在一旁拍照。小角落裡,幾隻鴨群們悠閒地在荷花池內不畏人群地漫游著,猶如牠才是主角。

不畏人群的鴨群        荷葉上的水珠

清晨的水珠,留下些許在荷葉面上,水珠渾圓,粒粒晶亮。

DSC_0665 頂頭的陽光開始赤熱地照耀著,大大的荷葉伸展開來,彷彿是那嬌弱荷花的遮陽傘。

從底下仰看,透過陽光的餘光,將葉背的纖維更增添不一樣的風光。

一直以來,總是認為荷花只有粉紅色,但此次DSC_0548的植物園之行,不僅意外地 發現到白色荷花,還有邊緣略帶粉紅色邊的荷花縱跡。除了驚訝之餘,當然也是不能錯過它的美麗。

大大的荷花池內,花朵伸展著、含苞著、綻放著,更有已開數天後花瓣已漸掉落的痕跡。

花中的蕊心,從荷花整個盛開那一刻起,裡頭的蓮蓬也更顯而易見,此刻的蕊心由黃色漸漸變為褐色。而黃蓮蓬也逐漸變為綠蓮蓬。當綠蓬頭開始長大,漸變為深褐色時,褐色的蕊心也成為熟透的蓮子。整個成長過程,就在這一季夏而宣告結束。當美麗再現,又是另一季夏的開始。

含苞的荷花   綠蓮蓬   已漸熟成的蓮蓬 

花瓣略帶透明的荷花

此次的荷花分兩次階段來拍攝,分別為傍晚(4-6 點)天空略陰、大清早(7-9 點)天氣晴朗。兩次的時間皆不同,拍出的感覺也有差別。

荷花的美,真的是讓人不容置疑。喜歡荷花的人,不妨抽出些許時間來此一遊,但賞花、拍花,也要記得愛花,不要為它添加無謂的非天然點綴哦。

植物園園區地圖

關於荷花與蓮花更詳細的介紹,可參考台北植物園資訊網http://tpbg.tfri.gov.tw/guide/guide_k.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