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老街風貌「三峽」,舊名原為「三角湧」,因此地為三峽溪、橫溪以及大漢溪三溪的匯流之地,故於民國 34 年改名為「三峽鎮」。早期的三峽,因為茶、樟腦、木材和煤的產銷而繁榮,但今天的三峽,以保存悠久的古建築及人文文化,而成為熱門的旅遊地點。

來到三峽老街,首先印入眼簾的是那兩排特有的巴洛克式古蹟建築,紅色的磚塊將樓房堆砌而成,灰色的石板磚塊是每棟建築的門面看板,戶戶的庭廊,皆採用拱門形狀。來到此處,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帶領著我們來一趟懷舊的旅程。

三峽老街建築

定點陀螺隊炎熱的太陽,照在每個人的身上,誘使著大家往賣冰品的地方走去。而來到此地,當然要嚐嚐有著這裡特有的牛角冰淇淋。半隻的牛角麵包當成冰淇淋杯,搭配著香草、草莓,還有巧克力,眾多口味的選擇,吸引著遊客們的一一挑選。

假日的興隆宮前,聚集著眾多人的圍觀,原來是定點陀螺隊正在表演著。陀螺上捆著一圈又一圈的棉繩,輕輕吆喝一聲,甩手而出,大大小小陀螺已立在架上的頂端。

阿福伯養生藥膳公仔巷弄裡傳來一股濃濃的藥膳湯味,趨使著忍不住其香味誘惑的遊客們前往一探究竟。一輛傳統舊型腳踏車上擺放著一尊號稱「阿福伯養生藥膳」的公仔,尋著香味再往前進,看到的是一間讓人彷彿回到50-60年代的小店。

店內一旁的牆壁上貼滿了50-60年代的舊海報,而在一旁還放有當時年代的一些令人想念的懷舊物品。店內的桌子與眾不同,仔細一瞧其桌腳。咦?這不是阿媽們最愛用的傳統縫紉機嗎?鋪上了桌巾,擺上了餐具,倒成了另一種傳統風味的小店。 

離開巷弄處往前走著,前方有個男孩拿著小提琴在前方演奏著,悠揚的旋律雖美,然而卻帶了一絲的憂街頭藝人-1傷。看著男孩旁邊的板子告示,原來,小男孩正以著街頭藝人的身份來籌措自己的學費。而在對街的另一端,一位伯伯對著旁邊的小姐側面正仔細觀察著。一手拿紙、一手握剪,只為幫其剪下最美的那一面剪影。

            街頭藝人-1

既來到三峽老街,當然也要到另一條逛逛囉。清水祖師廟就位在另一條街上,眾多前來參拜的人群,個個帶著虔忱的心在祈求著。而在廣場旁有一處擺著一台黃包車,不見拉攏客人的車伕,只見一旁圓形告示牌標著「百年歷史黃包車,帶你進入最古老、最美麗的三峽老街之旅。」

清水祖師廟          傳統黃包車 

喜歡嗎?下次來到此,不妨去嘗試搭乘黃包車,來一趟老街之旅。

位於老街上還有一間「歷史文物館」,其建築有著約 80 多年的歷史。不過可惜的是,當天剛好遇上休館,緊閉的大門上了道鎖,想入內參觀的人只能在外頭望屋興嘆囉。

交通路線:從台北開車走3號省道,經板橋,土城,即可到達三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