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票博物館位於中山國中捷運站附近,此次的參觀要不是因為剛好看到有社團媽媽正在揪團,潔咪還真不曉得有「台灣股票博物館」這個地方呢?想要來到台灣股票博物館,必須透過函文、網路、傳真或電話作先行預約的動作,待館方確認後才可前往參觀,目前是採團體預約制,個人的話尚未開放哦。


台灣股票博物館主要分為序、啟、承、轉、合五大展區。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展區介紹


首先來到「序」展區,橘色的長廊,牆面上有著方形、圓形的圖框,上頭主要是在說明什麼是股票、股票發行、股票交易,以及資產管理。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序展區


「啟」展示區,主要是讓大家知道第一張股票是如何誕生。

全世界第一張股票是由十七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所發行,十六、十七世紀屬於大航海時代,由於荷蘭海運繁榮,海外貿易的利潤與風險皆很巨大,為分散投資風險,因此發行了股票。而中國的第一張股票是在清同治11年所發行,由於當時清朝財政經濟困難,北洋通商大臣、直隸總督李鴻章,委派淞滬巨商朱其昂、朱其詔籌建上海輪船招商局,效西方股份制而發行股票。至於台灣的第一張股票則是在清光緒13年台灣巡撫劉銘傳為了興建鐵路,進行招商募款,而發行了鐵路股票。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第一張股票


咦,怎麼感覺能看的範圍只有這樣呢,難道台灣股票博物館的內容就僅僅如此而已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接著導覽員帶領著孩子們來到一個有著銀色轉盤處,感覺就像個大金庫般,門一旁還有個黑黑畫面,似乎要做人臉辨識。嘿嘿~怎麼我有種身歷「不可能的任務」電影情節內呢。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臉孔掃描辨識


原來黑色的區塊是個人臉辨識的小機關,對著白色頭型做掃描,右邊臉型掃描成功後會出現確認鈕,之後印在股票證書上。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臉部辨認機


穿過了厚重的銀色金庫門,來到的是「承」展區,主要是展示股票與台灣的經濟發展息息相關,不論是農業奠基、經濟發展、高科技起飛‧‧‧‧‧‧等等都有著密切關聯。

首先進入眼簾的是上頭有著不同顏色紋路的天花板,不同顏色的燈光似乎讓孩子們有點驚豔,而上頭的燈光顏色似乎也是代表著股票面額的色系。(其實顧拍照,潔咪有點小忘記當時導覽小姐說的話了。)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承展區-1


而另一側的展區裡,展示著台灣經濟發展的脈絡,從農業、工業,一直到現在的高科技。旁邊的地板,放置著諸多股票層疊著,最吸引孩子們的是那螢幕裡不斷快速流動著的股票。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承展區-2


接著是「轉」展示區,首先看到的是一疊一疊堆積滿滿的股票,懸掛的照片張張顯示著當台股飆到萬點的時期,人們個個是如何的熱絡與瘋狂。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台股盛行期


之後緊接著進入到一面有著三折大螢幕,整個感覺就像個迷你小劇場的區域。坐在地上看著影片的孩子們對內容似懂非懂,對著一開始影片裡頭尋找小偷的情節還不懂得上前互動,經由旁邊大哥哥的解釋才在下一段尋找紅色股票區域紛紛起身觸摸,而影片最後拍立得照片上的人物在說著話時,雖不懂其意思,但當主角人物在比YA時,孩子們的手也紛紛地比起YA來。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轉展區


在「合」展區內,首先看到的是股票送存集保八大關卡,送存股票、條碼黏貼、點收、建檔、入庫‧‧‧‧‧‧等等,手續是何等繁複呀。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股票送存集保八大關卡


接著是股票庫房,庫房上羅盤式的門把讓孩子們個個不禁上前來個轉轉樂,館方也讓孩子們體驗一下入庫的股票重量,只見咱們家的孩子不曉得是戲劇張力太大,還是整疊股票真的很重,抱起一疊股票不禁攤坐在地上。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庫房體驗


而另一邊擺放著一台電腦跟條碼筆,條碼筆對著股票上的條碼刷,在眼前的電腦螢幕即會顯現該股票的資料。刷刷條碼、嗶嗶聲響起,孩子們看到螢幕前出現一排文字似乎開心不已。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刷碼體驗


再來可以看到清末到日治時期,台灣主要幾個家族產業積極發展農、礦、交通運輸等產業,並獲得當政者的支持,對台灣的影響力也有著重大關聯。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產地股票


當導覽結束後,主揪人要大家來張大合照,而館方也幫忙拍張媽媽和孩子們來此的合影,難得潔咪這次在參觀的導覽活動中也跟孩子們一起入鏡囉。

台灣股票博物館之參觀大合照


台灣股票博物館

官方網站:http://www.stockmuseum.com.tw/default.aspx

參觀時間:週一至週五,採團體預約導覽參觀,遇國定假日及例假日休館。

-----------------------------------------------------------------------------------------------------------------------------------------

體驗職業:小小股票師

寶貝年齡:宇4y10m25d / 璇3y1m3d

arrow
arrow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