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是百花盛開的季節,也是青梅盛產的時候。鶯歌陶瓷博物館每到這個季節都會舉辦「甕藏春之梅」的活動,最近帶孩子玩體驗上癮的潔咪當然不例外地也要來去嘗試一下。

來到陶博館,先到活動場地報名處報到一下。領了號碼牌,來到與號碼牌上的號碼相對應的座位等候。由於每年陶博館設計的陶甕都不一樣,今年的陶甕帶點橢圓形,甕身不會太高,上頭還有梅花的紋路。而報名參加活動且使用往年的陶甕者,費用上還有減免呢。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活動

 

就定位後,每個人的座位開始發放一籃的青梅,大約有1公斤。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青梅

 

隨後,青梅上灑上一把粗鹽,大約100公克。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灑鹽囉

 

接下來把青梅跟粗鹽相互揉搓約15分鐘,搓搓搓、揉揉揉,彎著腰做這個工還挺費時的,沒三兩下,我的腰已痠到不行。而小宇呢,第一次碰到粗鹽來搓梅子,一直不能適應手上沾滿了鹽巴,馬上又跑掉。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揉搓青梅

 

當青梅顏色變深且表面呈現濕潤時,就可以進行敲打青梅的動作。說起敲打,男人們的興趣頓時激發出來,此時咱家的兩位男士馬上現身要動手幫忙。敲梅子要注意的是力道,稍為敲裂即可,可別敲到碎裂呢。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敲打青梅

 

敲裂的梅子放入甕中,最後再將籃內剩下的粗鹽一併放入。呼!總算有種要完成的感覺。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裝罐後

 

蓋上甕蓋,綁上粗繩,醃脆梅的前置處理工作完成了。只有兩個小耳朵的甕要怎麼綁才會穩固,這可真是一門學問。研究好久,重綁兩次才成功。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綁繩囉

 

由於現場的醃脆梅活動僅處裡搓揉、拍裂及鹽漬等前置處理,所以活動到此就結束,剩下的後續則等回家後再行處理水洗、脫水及糖漬的流程。

醃漬約8個小時後,青梅就已散發出香味,此時就可倒掉甕內的鹽水。先用清水將鹽漬的梅子清洗過,之後在水龍頭下以最小的水流慢慢漂洗梅子4-8小時。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漂洗梅子

 

使用乾淨的紗袋、洗衣袋或絲襪,將漂洗過後的梅子放入,以脫水機脫水1分鐘。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準備脫水

 

脫水後的脆梅,看起來乾乾黃黃,皮也皺皺的,幾顆被敲太大力的脆梅還差點因為脫水而導致果肉分離。

接下來進行第一次加糖的工作,把砂糖150公克和脫水後的梅子相互混合,放在冰箱一天,期間內還要不忘翻動數次。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第一次加糖

 

第二天,甕內的脆梅呈現些許的濕潤,但上頭還沾黏著糖粉,或許是因為偷懶沒什麼翻動,第一次加糖後的脆梅,吃起來苦澀鹹好重,才咬一口就受不了。

把甕內的糖液倒掉不用,進行第二次加糖,重覆著前一次砂糖150公克和梅子混合的動作。記取教訓,於是這次不再偷懶,每隔幾個小時就去翻動一下,希望隔天試吃時情況不會那麼糟。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第二次加糖

 

第三天,甕內的脆梅顆顆異常濕潤,糖粉似乎溶解的均勻。試吃了一顆,嗯!苦澀鹹少很多呢,終於有辦法把一顆吃完。

再來是糖漬的動作,先將300毫升的水及300公克的砂糖放入鍋中煮至溶解,並等待糖水放涼。將甕內的糖液濾出,放涼後的糖水倒入甕中與梅子混合一起糖漬,之後放入冰箱三天後即可完成。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糖漬

 

經過鹽漬、漂洗、脫水及糖醃的脆梅,表皮看起來也皺皺的。而在最後步驟加上水與糖1:1的糖漬浸泡後,裹上糖水的脆梅外皮看起來有點滑溜,賣相似乎也好些。而原本應該三天就可開封,但因為連續假期外出遊玩去,也因此讓它多浸泡了好些天。

糖漬五天後的脆梅,吃起來脆度依舊,鹹澀苦的味道也變淡許多,看來糖液多浸泡幾天,對減緩苦澀是有多少的互補作用。雖然此次醃脆梅沒有大成功,但至少還有70分,待明年度再來挑戰一次。

2014陶博館醃脆梅之糖漬五天後

 

2014 陶博館甕藏春之梅

官網:http://academy.ceramics.ntpc.gov.tw/zh-tw/Events/C/1/1/1/9612.htm

時間:103年3月28日至5月4日,每個星期三至日。

地點:陶博館後方陶瓷藝術園區風廣場。

場次:每日四場

   第一場:09:40~10:50 / 第二場:11:20~12:30 / 第三場:14:00~15:10 / 第四場:15:40~16:50

費用:399元(含陶甕、材料及現場教學)

arrow
arrow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