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前一天滿四十週的產檢後,由於龍小妹的體重已經有 3,707 公克,而羊水似乎有點些許的混濁。回家幾經考慮後,終於決定聽從醫生的建議進行催生。

4/15 微涼的天氣,整理好入院的東西,早上十一點即來到婦產科做催生的報到。有別於第一胎的情況,第二胎因為是要催生,此時的心情還真的有點緊張加忐忑。

貼上胎心音做測量 由於一直沒有想生的產兆出現,因此院方先做測量胎心音及宮縮的情況。三十分鐘過去,儀器上顯示的宮縮間隔似乎不盡理想,因此醫生決定進行塞入第一顆催生藥。同時也告知潔咪,如果宮縮的效果仍不明顯,四小時候將再考慮塞入第二顆。

已塞入催生藥的潔咪,靜躺在床上等待著陣陣規律的陣痛到來。一個小時過去,藥效似乎尚未完全開始發揮作用,護士解開綁在潔咪肚子上的測量儀器,好讓潔咪可以稍微自由活動一下,順便吃個午餐。待用餐完畢後,則再進行剃毛及浣腸的動作。

下午一點半,護士指示該躺回床上,並將一旁的測量儀器再次綁回肚皮上面,同時詢問一些事項,例如先生的血型、是否需要打無痛分娩、小朋友出生後要做的檢查、疫苗的施打以及母嬰是否同室的選擇‧‧‧等等。其中有關百日咳的疫苗部分,由於潔咪在生第一胎時已施打過,而此疫苗的防護時效有十年,因此第二胎倒可省略這部分。

使用催生藥的宮縮圖表 兩點左右,陣痛的感覺開始隱隱約約地感受到,疼痛的強度也慢慢地開始增強著。一旁的儀器顯示當下的宮縮圖表非常地規律及完美,讓醫生原本預計三點半要再塞入第二顆催生藥的動作不再考慮。而護士在檢查開指情形時,當下已開指約三公分(一指半的寬度),隨後也在潔咪的手上吊起了點滴並詢問著潔咪:「媽媽還可以忍受現在的宮縮疼痛嗎?如果不能忍受且需要打無痛分娩的話,現在就可告知囉。」

一小時之後,突然感到一陣刺痛,不知是否羊水已破,老公趕緊拿起一旁的電話呼叫待產房的護士過來。當護士檢查過後,發現是一場虛驚,因為並沒有水流出,於是建議潔咪下床做產球運動。看著護士一一示範著動作,雙手分別抓著床尾的支架,雙腳往兩旁跨開,慢慢的坐蹲在產球上,隨後再站起,依序做反覆的動作。然而換潔咪開始做這動作時,笑著說道:「坐在產球上並躺在床上舒服多。」護士看我坐在產球上不想動的反應不禁叨唸著:「如果媽媽要坐在產球上不想動的話,那我寧可要媽媽不用使用產球來做這些動作。」

被護士這麼一唸,加上一旁睡醒的兒子看到媽媽在玩大球球覺得很有趣,因此潔咪只好捨棄產球的存在來做這個運動。隨著陣痛的密集來臨,腹部下方一陣一陣的酸感持續來襲,根本沒辦法再繼續做下去,甚至內心開始掙扎著要不要施打無痛分娩,但又怕延長其產程的時間。待在一旁的老公看我隨著陣痛來臨痛苦的模樣,擔心的直唸著:「我叫護士來幫妳打無痛分娩好了。」固執的我咬著牙直搖頭說著:「我還可以忍受。」

羊水破了,準備進產房的潔咪 半小時之後,突然感覺到下方在滴著水,已排空膀胱的我也覺得不對勁,而一旁陪著的老公要我停止動作並坐在床上休息,隨後趕緊打電話叫護士前來。果不其然,羊水已破。而陣陣越來越密集的陣痛,代表著寶寶已準備好了。隨後,潔咪也立刻被送進產房待產。

「吸~吐~用鼻子吸,用嘴巴吐。媽媽,不要出力。」一旁的護士叮嚀著潔咪該做的動作。一開始潔咪還能一一照著做動作,但隨著之後的人工破水加上更密集的陣痛持續侵襲而來時,腦中只有一個念頭:「該死~痛死了。」而身旁的聲音也被痛到不行的陣痛感受給取代。

龍小妹出生的時間不知經過多久,最後突然聽到一旁傳來一句:「媽媽,最後一次,等下大口的吸,吐完氣後就別再出力,寶寶要出來囉。」

劇烈的疼痛再次來襲,感覺到下方似乎傳來一聲喀嚓聲,隨後開始感覺到寶寶的頭正在下降。隨著寶寶胎頭的冒出,下方疼痛也開始減緩,如釋重覆的感覺也開始傳來。

正在清口中羊水的龍小妹「哇~哇~」寶寶大聲且用力的哭聲傳遍整個產房,彷彿對正累攤在產檯上的潔咪大聲宣告著:「媽媽,我出來囉。」而另一旁也傳來相機的喀嚓聲,想必是陪產的老公正努力地拍下龍小妹出生的那一刻。

當醫生剪斷龍小妹與潔咪相連的臍帶後,龍小妹隨即被帶到另一旁稍做清理,之後才再抱到潔咪的身邊。

剛出生的龍小妹「恭喜媽媽,妹妹很可愛,體重有 3,800 公克哦。」一旁的護士抱著已稍作清洗的龍小妹來到潔咪身旁。

「妹妹妳好,我是媽媽,很開心看到妳出生哦!」摸著龍小妹胖嘟嘟的臉頰輕聲說道。

與龍小妹親密接觸十多分鐘後,龍小妹即被抱進保溫箱中,也開始適應她來到這世上的環境。

arrow
arrow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