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動的清明上河圖門票《清明上河圖》是中國最著名的畫作之一,最早的版本屬於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該圖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熱鬧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畫中無論人物、牲畜或屋宇、交通工具都栩栩如生,令人讚歎。

原本是一幅靜止的古代名畫,而今透過現代的科技運用,因而製作出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於 2011 年 7 月 1 日至 9 月 4日在台北花博爭艷館展出。

DSC_0249 第一次對《清明上河圖》畫作的認知,源自於哥哥所蒐集的郵票中而得知,當時對郵票上頭細小的圖案及人物都感到驚奇。再次看到《清明上河圖》,則是透過此次的展覽而得知其所有的故事。

進入到展場參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三個版本的《清明上河圖》,上下依序分別為最早版本的宋朝宮庭畫師張擇端所繪製,其次為明朝的仇英與清朝的院本版。

再往內走,可見《清明上河圖》的大幅畫作,畫作前方放有幾個立台與標語。「郊野」、「街道」與「鬧市」三組標語,代表著此圖分為此三大類,由右方的郊野往左依序觀看,之後進入到市區的街道,最後來到城市裡的鬧市中。

DSC_0269

DSC_0276

DSC_0279

 

 

 

 

 

了解如何觀看《清明上河圖》後,緊接著就是『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之巨幅展示。入口兩旁懸吊著人偶圖布幕,分別是其人物的 3D 構圖。

潺潺的河水在底部流動著,右方的駱馬慢慢行進著。中間段的船夫,嘴裡吆喝著:「嘿呦!嘿呦!」,手搖著船槳, 將船努力地向前滑行著。左方的鬧市,傳來鐘敲的響聲,原來是另一端的商人們進城來。夜幕低垂,整個城市也由白晝進入到黑夜,燈光漁火,點點閃爍著,有別於白天的京城,原來古代的街景是這樣的景色。 

DSC_0275DSC_0281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紀念章印 當整個展覽看完後,來到出口處,緊臨著就是商店街的販售處。有關《清明上河圖》的週邊商品應有盡有,有喜歡的、想要留作紀念的,不妨來此挑選幾樣。出口處外則擺此次展覽的紀念章,分別為「行」與「說書」兩款,提供給來此看展的朋友們留下一個紀念的回憶。

欲知更多有關「智慧的長河 -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的資訊,請洽官方網站 http://river.ishow.gm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