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妳好孕圖 臺北市政府為鼓勵生育,結合市府各局處資源推出「助妳好孕」專案,包含從100年1月起,發放每胎2萬元的生育獎勵,以及給予5歲以下孩童、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加上各式配套等,希望降低臺北市年輕夫妻的養育負擔,臺北市政府將結合民政、社會、教育、職場、醫療等各個體系資源,一起當年輕夫婦的最佳後援。

對我來說,希望已於99年的6月出生,因此只能申請潔咪的勞保所補助的「生育津貼」,而由市府推出的「助妳好孕」之「生育獎金」則不符合資格,所幸針對於五歲以下的兒童在「助妳好孕」專案裡尚有其他的津貼補助。

育兒津貼DM「助妳好孕」之育兒津貼採申請制,由申請人(兒童之父母雙方、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向兒童台北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社會課提出申請。

  1. 申請對象:
  2. 1. 照顧五足歲以下兒童。
  3. 2. 兒童及申請人設籍,並實際居住臺北市(以下簡稱本市)
  4.     滿一年以上。
  5. 3. 申請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
  6.     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百分之二十。申請人由納
  7.     稅義務人申報為受扶養人,其納稅義務人有上開情事亦同。
  8. 4. 兒童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9. 5. 兒童未領有政府低收入戶生活補助、危機家庭兒童及少年生

    活補助或其他生活類之補助或津貼。

  1.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得不受前項第二款之限制:
  2. 1. 兒童未滿一歲,其出生登記於本市,且戶籍未有遷出本市紀
  3.     錄。
  4. 2. 申請人一方為在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大陸地區人民或外籍
  5.     人士。(但仍須有實際居住本市滿一年之事實)
  6.  

    當住家樓下公佈欄放上此項訊息時,迫不及待地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其條件門檻對潔咪來說似乎都符合,準備好其相關資料就往區公所出發。來到區公所,排隊等電梯上樓洽公的人群還頗多,等待之餘眼神也開始左看看右看看。 

      1.  

          育兒津貼收執憑單「咦!那是啥?育兒津貼申請?」一邊手指著服務台桌上的立牌對著旁邊的小姐問道。

        1. 「是的,育兒津貼可以直接在這裡申請。」其中一位小姐如此回答著。

        2. 由於潔咪是從網路上下載申請表填寫,所以到區公所辦理時間很快速。當文件遞交給對方後,對方會給予一張收執憑單。預估受理期限為六十天,之後就靜待消息,也可上台北市社會局的網站查詢申辦的進度。

        3. 後記:歷經將近 50 天的等待及在上網查詢申辦進度後,所得到的查詢結果是希望的育兒津貼申請已符合資格,在之後也收到由區公所所寄發的通知公文。

      2. 欲知更多有關「助妳好孕」專案之其他詳情資料或申請辦法,可至以下官網查詢。
      3.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http://born.igd.tw/index.php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http://www.bosa.taipei.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