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胎兒還在媽媽肚子中成長時,每個胎兒身上都會有胎毛、胎髮長成,而在出生時,剛出生寶寶頭頂上的胎髮有些是稀疏、有些則是濃密。而希望出生時的胎髮,相較於家中四個小姪子們出生時的髮量,胎髮算略多又濃黑。

當希望滿月時,翻開農民曆挑了個吉日時辰,趁希望睡着之時拿把小剪刀剪下一小撮胎髮,以便與掉落的臍帶一起製作一生僅有的胎毛臍帶印章。

準備理髮的希望 原本要讓希望的胎髮自行脫落並續接長之後的頭髮,然而隨著滿月之後的日子流逝,希望頂頭上的胎髮掉落得坑坑塊塊。於是乎挑個吉日時辰,恰巧是滿三個月時,由希望的外婆抱著希望、小弟負責操刀,身為希望媽媽的我則在一旁備好水並Standby,等待之後抱起希望全身來洗乾淨。

理髮中的希望拿起剪髮專用的包巾,圈圍住希望小小的脖頸,由於當天的天氣還蠻燥熱,不透氣的包巾將希望整個人包圍得渾身直冒汗。不舒服及被緊抱住不能亂動的感覺,讓希望不自覺的皺起雙眉開始喊叫並啼哭著。

看著希望亂動的身軀,手持剪髮機的小弟不自覺的猶豫起來,畢竟這是他第一次幫這麼幼小嬰兒理髮。

為吸引希望的目光並防止其頭亂動著,趕緊拿起常常在逗希望的搖鈴由大姪女不停地搖晃著,噹噹撞擊的聲響確實吸引住希望大部分的注意。而身為希望媽媽的我,此時此刻當然把握難得的機會,隨手拿起相機,手指不斷的按下快門鈕,藉以留住此刻難得的光景。

哇哇的啼哭聲、剪髮機的滋滋聲,以及相機的喀嚓聲,頓時間眾聲音此起彼落著。

理完胎髮的希望與潔咪「不要再拍照了,準備等會兒把你兒子接手抱去梳洗。」隨著希望的胎髮已將剃落差不多時,媽媽的吆喝聲制止了我繼續想拍照的動作。

趕緊圍起大浴巾,抱起希望小小的身軀幫他梳洗一番。摸著希望光溜溜的頭頂,洗起來還真有點不適應。梳洗過後的希望,剃剪了頭頂上的胎髮,小小的臉龐看起來似乎也大了許多,而在這炎熱的天氣裡,整個人看起來也清爽許多。

滿三個月的希望,也因此留下了剃落胎髮的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