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通常是指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位置。想要順產的孕媽咪,胎兒位置需採頭朝下的姿勢,當胎兒呈現腳朝上時,生產的過程就會變得很困難,此刻採用實施剖腹產手術的情況也將居多。

懷孕到了七個月後,就要開始注意寶寶的位置方向,因為這些關係到日後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的問題。當然囉,對於一開始就決定剖腹產的孕媽咪來說,胎位的方向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然而對潔咪來說,比較堅持想要自然產,因此從知道懷孕那一刻起就常常耳提面命地叮嚀著希望的爸爸:「老公,我要自然生,除非胎位不正,或者是我已經痛到沒體力了,這樣你才可以簽下剖腹產的同意書哦。」

產前運動之膝胸臥式 在三十週產檢時,超音波顯示希望目前呈現著頭上腳下的姿勢。聽到醫生告知的當下,說真的我還真的有點蠻擔心。而潔咪的衛教師在聽到醫生的交待後,也馬上給潔咪一張小卡片,叮嚀著潔咪早晚花點時間來做這個「膝胸臥式」的產前運動。

由於在懷孕這段的期間裡,只要手頭工作暫時交給客戶後,潔咪一有空就會跑去上媽媽教室,其中就有一堂拉梅姿的產前運動課程。課程裡有提到當胎位不正時,從懷孕七個月開始即可採用「膝胸臥式」的姿勢,如此可幫助胎位的矯正。所以當得知希望的胎位出現不正時,對這個產前運動並不感到陌生。

彎曲膝蓋,不要壓迫到腹部,雙臂和雙腿貼到地板上,豎起臀部並保持該姿勢 2~5 分鐘,熟練之後可以慢慢地增加時間。倘若腹部出現疼痛或痙攣,應立即停止運動並作適當的休息。

「膝胸臥式」的產前運動對大腹便便的孕媽咪來說,做起來還真是有點吃力。不過,為了讓希望的胎位轉正,想要自然產的潔咪只好努力的辛苦做這項功課。

  • 懷 孕 週 期:本週為31週
  • 寶寶的成長狀況:每當喝起甜甜的高鈣牛奶,寶寶似乎特別的開心

媽咪的身體狀況:體重72.7公斤,食慾雖旺盛,但都只能吃少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