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座圖示「發揮您的愛心,請將座位優先讓給老弱婦孺。」當車上擴音器響起這樣的聲音時,不知佔據著博愛座的年輕男女究竟是在想什麼呢? 

捷運博愛座每當我們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時不難發現有些座位旁會有「博愛座」的標示圖,老弱婦孺是博愛座的優先人選。捷運車廂以椅子顏色為來區分,部分電聯區間火車以椅套顏色來作區分,部分公車的座椅也會以顏色作區分或在博愛座位置旁貼個博愛座的相關貼紙。

懷孕初期的我,因為肚裡的寶寶還小,所以整個人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個孕婦。在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時,旁人自然不知道身邊站有個孕婦,所以沒有人讓座是很正常。如今肚子已漸隆起,走起路來有時也緩慢許多。搭乘捷運或公車時,也總是會見到有好心人起來讓座。不過,偶而也會見佔著博愛座的年輕男女,無視於週遭有著孕婦、老年人或小朋友的眼光,手拿著書本假裝閱讀,直到該下車時才緩緩不捨般地離開博愛座。

記得有次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牽著腳踏車搭乘捷運的情侶,大剌剌地在捷運車廂裡的博愛座位上,無視於有小朋友或老年人上車,兩人手指交扣著,不時地親親我我外加高聲談笑。看在當下的我們,只是覺得世風日下。原本老公很生氣的拿起手機愈拍下對方佔著博愛座的樣子,而我阻擋了老公的行為,只是大聲地說道:「雖然人家不是老弱婦孺,或許人家身上有著我們看不到的缺陷呢?也有可能對方不認識字,這樣的人已經夠可憐了。」當然囉,情人眼裡容不下任何一粒沙子,對於外界諷刺的言語也自然充耳不聞。

不過也有不錯的好心人,明明是站著的乘客也非坐著博愛座,但是只要一看到孕婦或老年人馬上會拍拍附近坐著的年輕體壯的人,示意著對方:「您身旁有老弱婦孺哦!」。雖然不曉得被示意讓位的人是否心甘情願,但多半的人都會因此而讓坐,這樣的人也值得讓人感恩。

相片0031 懷孕中期的我,肚子已明顯隆起,多半時候我已不選擇騎機車出門,而改搭大眾運輸系統。每當搭乘大眾運輸時,有人會讓坐,也有人裝作看不到。對我來說,只要希望別在我肚子裡亂踢而造成不舒服,沒有位置且稍微站一下,我都還 OK。當有人讓座給我時,我也會適時地摸摸肚子告訴希望:「希望,媽媽遇到好心人讓座,以後你也要學會這樣哦。」

最後想跟那些起身讓座的人說聲謝謝,雖然有些人並不是坐在博愛座上,但你們看到老弱婦孺仍會選擇讓座,實在是讓人“揪感心”,謝謝你們。

同時也想提醒佔坐著博愛座非老弱婦孺的人,「博愛座」並非不能坐,只是希望您能夠學會一種叫「將心彼心」,畢竟「老弱婦孺」是人一生中一定會經歷到的一個過程。

偶然之間搭乘捷運時看到捷運車站候車處的地方貼了四張關於博愛座的宣導海報,腦海裡不禁在想,關於這四張海報真正用心看的有幾位呢?

博愛座宣導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