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妊娠糖尿檢查單何謂妊娠糖尿?意指因懷孕所引起的糖尿病。

當孕媽咪懷孕在第 24~28 週期間,通常醫生就會建議孕媽咪做「妊娠糖尿」的檢查。因為此項屬於健保不給付,所以孕媽咪們需自費,當天領取的 50 公克葡萄糖也將在下次的產檢時飲用。50 公克葡萄糖加入 300cc 的溫開水攪拌後喝下,中間一個小時需禁食禁水,可上洗手間,並在一小時內抵達醫院,隨後讓院方進行抽血以作檢驗。

妊娠糖尿之葡萄糖包原本預訂於晚上產檢,但因當天氣象報告有提到當晚要變天,於是乎臨時決定將產檢時間提前到下午,除了例行性產檢外加妊娠糖尿的抽血檢查。午餐吃得極端豐盛的我,頂了一個吃得快撐的肚子回家,簡直忘了要提前產檢的事,直到看到桌上的媽媽手冊與葡萄糖包才記起。

妊娠糖尿之糖水杯平常一向蠻討厭喝水的我,因為懷孕而不得不讓自己不停地補充水份,然而每次到達一個量時,跑廁所的次數又超級頻繁,讓我有時真是困擾到極點。而一個肚皮被午餐撐到將近極點的我,究竟要如何再喝下那額外的 300cc 葡萄糖水呢?看著眼前的杯子,不停地走過來又晃過去,企圖想讓自己的肚子能多挪出一些空間出來,以便填入那 300cc 的葡萄糖水。 

隨著看診的時間逼近,不一口氣喝下是不行,於是乎開始跟肚裡的寶寶做心理建設。

「希望,媽媽要一口氣喝下 300cc 的糖水,你要挪動一下位置,讓媽媽的肚子能裝下那些糖水哦。」摸著鼓起的肚子,不停地跟肚裡寶寶說話,期望肚皮不會在剎那時撐破。

好不容易終於喝完那 300cc 的糖水,然而整個身體卻有點不斷地開始燥熱起來。當然囉,之後在醫院等待院方抽血的一小時內就是不停地開始往廁所排解水份去。

「媽媽,捲起袖子、握起拳頭、深呼吸,要抽血囉。」因為害怕針管刺進皮肉,不停地將眼光射向各個角落,只讓耳朵聽著院方抽血護士的指示。

或許是自己的血管太細加上容易破裂,抽血護士似乎抽不到血,早有心裡準備的我當下只好再換另一手來抽血。不爭氣的右手放下休息去,左手蓄勢待發並伸直地讓護士找尋新的下手點。好不容易終於抽出一管血液出來,兩手都貼上消毒棉花,當下有如樂高積木的玩偶般,兩手呈現 L 狀地走出抽血室。

超音波的產檢很正常,寶寶的心跳 130 下/分,體重有 1,046 公克。不知是否被中午豐盛的午餐和糖水給撐飽了,4D 的超音波裡希望又是呈現睡覺的姿態,沒有看到希望活躍的翻轉並在那動呀動,讓身為希望爸爸跟媽媽的我倆有點小失望。

27 週的希望 4D 照27 週的希望 (肚圍)27 週的希望 (頭的大小)

產檢結束後,聽了醫生叮嚀的一些注意事項後,隨後便到櫃台領取媽媽手冊以及希望的超音波照,回家的路上即感覺到希望在肚裡翻轉外加動呀動。

「希望,現在你可睡醒了哦!」摸摸肚皮,對著肚裡的希望小小埋怨著,只見希望再次用踢腿回應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