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的羊膜穿刺報告(網頁用)在羊膜穿刺的檢查裡,抽取羊水是要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組成。有些單基因疾病,例如乙型海洋性貧血,血友病等,可以檢驗羊水細胞內的基因得到診斷。此外,有一些胎兒體表上的重大缺陷,例如脊柱裂、腦膜膨出、臍膨出、腹壁裂開等,也可以定量羊水內的甲型胎兒蛋白,得到相當不錯的參考價值。

從檢查到報告出來,需要大約二至三週的時間。羊水細胞的染色體分析不像一般的檢查,只要把羊水放進機器後,很快就可以得到結果。抽取出來的細胞必須經過培養,才會分裂到足夠的數量,這個過程通常要五到十天左右。之後染色體還要經過染色、觀察、照相、放大相片、剪貼、審核的過程。

此外,羊膜穿刺除了做這些的檢查之外,從染色體來判別寶寶的性別也遠比超音波準確度來得高。

歷經兩個星期的等待,因為不小心吃壞肚子,造成嚴重嘔吐外加發燒,因此決定提前到醫院檢查。

當天恰巧有孕婦正在生產,將醫生忙的團團轉,等候看診的媽咪們也越待越多人。

20週的衛教小禮物來到衛教室量了體重、血壓,所幸一切都正常。之後衛教師會再幫孕媽咪做一些基本的諮詢,當然也拿到了一份由廠商提供的小禮物:紗布巾與小盒棉花棒。

拖著微微發燒的身軀,在看到候診室外的沙發椅後,簡直像看到發光的寶物般,忍不住的讓人想要攤在上面。想當然爾,最後在找著一個空位後,隨即攤倒在沙發上。

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等待看診的孕媽咪人數也開始慢慢地減少。終於在兩個半小時後,聽到護士在呼喚我的名字。

「醫生,超音波看上去寶寶是男孩子,有可能會在生產時翻盤,變成女孩子嗎?」無厘頭的我突然做了這樣的問話。

「我們來看看妳的羊膜穿刺報告吧。」醫生忍住笑,著手翻起手邊的檢查報告。

「來,看看這些染色體,一切都正常。注意最後這一對,是 X 跟 Y 哦,所以是男生沒錯。」醫生專業的聲音再度響起。

X? Y? 那是啥?頓時間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突然之間想到以前上課所教的染色體遺傳,才恍然大悟。人的染色體共有 23 對,其中有一對是屬於性染色體,X 跟 X 的組成為女性,X 跟 Y 的組成則為男性。

潔咪的未來寶寶長相在確認寶寶性別無誤以及得知寶寶的羊膜報告是無異常狀態後,隨即醫生也開了些退燒及軟便的藥,以預防我回家後再次發燒時可服用。

「我的希望,雖然爸爸媽媽一開始一直認為你會是個女孩,但當醫生告訴我們你是男孩時,我們依舊是很開心的。媽媽最疼愛的小姪女姐姐,她很期待希望你的出生哦,所以你要健健康康的長大。」

輕摸著肚皮如此說道,而肚裡的希望似乎也在回應著我,讓我感受到肚皮的跳動。^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