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穿刺圖羊膜穿刺檢查是指在超音波的引導下,以一根細長針穿過孕婦腹部、子宮壁、羊膜腔,以抽取少量的羊水。從最後一次月經算起,在懷孕 16 週至 18 週是羊水抽取的最好時間,此時羊膜腔約有 200-300 西西的羊水,在超音波的定位及監視下,可以很輕易的取得羊水,並且不會刺傷胎兒。進行此一檢查目的絕大部分是為了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組成,檢查的成功率及正確率高於99%,故可提早發現染色體的異常疾病,而其中最重要且常見的是唐氏症。

當懷孕進入到第二孕期,超過 34 歲以上的孕媽咪被列為高齡產婦,自然會被醫院建議做羊膜穿刺的檢查,同時政府也會給高齡的孕媽咪二仟元補助,根據看診醫院的不同,需再自費的金額也不同。

原本預訂在期末考前當週做羊膜穿刺,但為了怕身體屆時有任何不適而影響到無法參加期末考,在跟醫生商量後,於是將日期訂在期末考後隔一天,也就是第 18 週時做羊膜穿刺以及例行性的產檢。

冷冷的天,緊張的情緒更加明顯,不知所措的雙手始終是微微顫抖著。與醫生約定下午兩點鐘到,尚未吃午餐的我肚子雖然微微餓,然而因為緊張,卻吃不下任何東西,只喝了些許的牛奶解饑。

羊膜穿刺參考圖轉眼之間,與醫生的約定時間已到,填好相關的檢查表與同意書,進入診間,準備進行羊膜穿刺的羊水抽取。

躺在床上,露出了已漸隆起的肚子,鋪上了消毒用的布巾,只見護士分別在露出的肚子上了三、四次的碘酒作消毒。一個小鐵盤置放於一旁,偷瞄了一下,細長的針管應該有 20 公分長吧,而使用的針筒,因為要抽取約 20cc 的羊水,當然不是一般抽血或打針用的大小。

緊張的情緒在瞄到醫生要用的那些用具,一顆忐忑的心更是緊繃到了極點。

「不用擔心,就像抽血或吊點滴一樣。」醫生沉穩的聲音悠悠傳了過來,似乎安撫了些許不安的心。

牆上的螢幕畫面,可見到肚裡寶寶的腿在動呀動,看著醫生將細長針刺入肚子的那一剎那,讓我忍不住地緊盯著畫面不放,深怕寶寶好奇插入的細長針是什麼,而忍不住地去觸碰牠。抽取出的羊水就像尿液般,有著淡淡的黃色。整個過程不到半小時,然而對躺在床上被抽取羊水的我卻有如半世紀那麼長。

羊膜穿刺會痛嗎?我想是緊張佔絕大部分吧。針插的傷口在拔除後,留下的是些許的微微痛與酸酸的感覺。有些人或許會引起宮縮,但那是因人而異,要多小心跟注意。

結束之後,醫生交待了一些術後的注意事項,隨即跟隨著護士來到待產室用的個人房靜躺休息,而整個緊繃的神經在此時也整個完全放鬆起來。

咕嚕嚕~一陣聲響從肚裡頓時傳了出來,彷彿是肚裡的希望正在大聲喊道:「媽媽,我餓了,妳也該吃點東西囉!」

看著老公買來的兩份獨享批薩,一口氣就喀掉了一整份,簡直忘了半小時後還要產檢外加量體重跟血壓。所幸血壓依舊正常,然而體重卻比上次產檢時足足多了 2.5 公斤,真不知這是否是剛吃完批薩的後果。

「寶寶的頭圍 4.32 公分、肚圍有 12.71 公分、現在的體重是 243 克。嗯!寶寶有按照正常週數在長大哦!來聽聽心跳聲,一分鐘有 140 下,很不錯。瞧瞧大腿骨的地方,哦!有凸狀物,寶寶是男生。」醫生點頭微笑的說道。

18 週的希望 (頭圍) 18 週的希望 (肚圍)

聽到醫生回答是男生的我倆,個個眼睛頓時更是緊盯著螢幕瞧,好奇著想更看清那小小的凸狀物究竟是真還是假?會不會在最後臨盆時來個大翻盤呢?我想~在還沒看到希望真正蹦出來,這應該都很難斷定吧!但不管是真還是假,對我們倆個來說,是男是女倒不是最重要,而是寶寶平安又健康的生出來,這才是我們最大的希望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