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萬華的剝皮寮於日治時代被稱為「北皮寮街」,其擁有一條兩百多年歷史的古街,同時橫跨了清代、日句與光復現代化三個大時代的洗禮,造就了多元共生的文化,也形成了特殊的街區景觀。

DSC_0543

前陣子由台北市文化局所舉辦「剝皮寮藝條通─古街文化節」,將剝皮寮古街混搭著當代藝術展,透過國內外藝術家的作品以及展演活動,讓大家除了觀賞藝術與設計之外,更能讓人親身感受到兩百多年歷史的建築之美。而由鈕承澤所製作的電影「艋舺」,更是利用剝皮寮以及附近的幾個地點來拍攝。

DSC_0691剝落的牆面,沒有水泥牆面的灰色外觀,留下的是暗橘紅的紅磚牆。老式的建築,處處有著濃厚的舊式風味,帶領了大家走進到懷舊的時光。

紅磚瓦的房屋,內面建築常見有木造的和式隔間與木梯。老舊的木樓梯一踩上去,摩嚓聲音驟然咖嚓響起,彷彿讓我回到了兒時所住的傳統老舊矮房,同樣也是有著相同的建築內部,份外令人感到懷念。

紅白綠相間的三色線條霓紅燈閃爍著不停,招呼著路過的人客進來剪髮、理髮,以便讓自己煥然一新。專業徵信、電信修理、套房出租、收購店面‧‧‧等等各式各樣的小紙條貼於牆上,告知著過往有需求的人:「你有需要嗎,撕下你需要的紙條,一通電話,我就能為你服務。」

0035     DSC_0328

「剪刀、菜刀、剃頭刀,各式各樣的刀類及五金,你需要的是哪一種?」玻璃的櫥窗內秀著各種類的刀類及五金,店外懸吊著的小木板,寫著諸多種類的刀名及五金。然而對於第一次看到這種店的我,甚是新鮮。

00470045 

參觀完剝皮寮本身的古街文化後,不妨到出口另一邊的鄉土文化教育中心參觀。

目前剝皮寮的古街文化與一旁的鄉土教育中心雖屬免費參觀,但仍有參觀的時間,若想一遊,建議先注意一下時間。而喜歡古街文化攝影的人,也可考慮此景點哦。

關於剝皮寮更多的相關資訊,請參考官方網站 http://www.bopiart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