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中生有 由書法、符號與空間組合而成的「無中生有」於 6/5-8/9 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展覽主要是以書法當主軸心,希望在這「文字氾濫、書寫式微」的資訊時代裡,探討書法融入當代視覺文化環境的各種可能性。「無」是董陽孜以書法家角色與不同領域人士相互激盪的起點,「有」則是一種史無前例的「期約創作」成果。

扇形狀的造形設計,搭配董陽孜的書法著墨,是此次展覽的門票特色。在導覽手冊方面,內頁採用兩色印刷,封面上再加裝訂一張印有「無中生有」四字的金銅特別色,為此次的手冊更增添一股質感。看展時除了可搭配語音的導覽之外,在旁亦有現場的導覽員,可讓他們為您做解說。

無中生有門票     無中生有導覽手冊

Rainbow team + 工業技術研究院之「書.無」作品,旨在借助當代科技互動藝術的手法,將董陽孜所創作的「九無一有」系列:「無盡」、「無我」、「無漏」、「無涯」、「無間」、「無心」、「無數位鑰匙為」、「無事」、「無礙」及「有所不為」,做一歷史的梳理和文化脈絡的呈現。

展間入口放置了十隻不同編碼的數位鑰匙,而展間內大大的造型書本旁有一感應區,憑藉數位鑰匙的插入,螢幕上即開始出現與董陽孜老師作品的互動接觸。隨著鑰匙的不同,文字的旅行也跟著不同。

書‧無展區

留言板 在展區另一旁的小角落裡,擺置著一台電腦提供給來訪者造句留言,以「無」字當主軸,觀者可在電腦前 key 下任何的造句。看著眾人們留下的「無」字造句,腦海裡也開始思考著語句。

「無、無‧‧‧無什麼呢?有了,既然來到此地,那麼就來場無理取鬧吧。」笑嘻嘻地在眼前的電腦裡 key 下這四個字。

無言而心悅展區-1 胡德如在「無言而心悅」之作品中,以董氏書法「無言而心悅」為導引,開啟一趟不凡的心靈旅程。她充分體認,現代人面對嘈雜紛擾的生活環境,都渴望覓得一處自在安靜、渾然天成的所在。這次,她從莊子超脫世俗,與自然合一的美學觀出發,藉由彎延曲徑的動線巧思,引領觀眾跨越喧囂,漫步在微型化的行雲流水與天地之間。

展區間密麻的樹木佈置於四週旁,站於入口處,就可聞到綠色植物的味道,底下腳踩的是枯木葉,中間擺置了一間布屋,而布屋後方則有一潺潺冰涼的小魚池。這個場景讓同行的同學與我都有著一股想去郊外親近大自然的念頭。柔和的燈光照射於布屋內,桌上分別擺放了黑與白的紙張與印墨,可讓遊客們將之拓印於紙上帶回。

捕風捉影的潔咪簡學義之「無題」作品,以「書法不只於形相,符號不止於出沒,空間不僅於量與住」的理念,將一空白的展間,任由亮光漫移,甚至難以察覺光投射在此處或彼處,待觀眾游走其間,即會驚喜發現投影於身上的影像文字。

只有燈光照射在毫無任何實體的展間,讓人不禁好奇著裡頭有何玄機。拿著展區外配有的圓扇在展區內揮舞著,一束束燈光照射於扇面,仔細一瞧,小小的黑點開始聚焦而來,逐漸的擴大,也「無題」作品之文字逐漸的散開。

「揮舞著、揮舞著手中的圓扇,捕風又桌影,你捕捉到幾個文字?」腦海裡不禁開始浮現如此想法,甚至心裡想著如果身著古代水袖服裝,豈不更妙。

黃永洪之「無殊 Nirvikalpa」作品,本著「無殊」即「無分別」的理念,而在參與董陽孜其中一次的作品挑選過程,對於「作品」與「非作品」之間僅一線之隔的現象和差別待遇,特有感觸,也因此,他將本次創作主題鎖定於呈現和探討一種「分別中的無分別」的可能性:沒有被選上的作品是否就非作品?「分別心」所造成的「錯覺」是不是阻礙我們自身進入現象的本質?

一幅幅懸掛於上的作品,採用正反面置放,透過牆上數面鏡子加上底部的水中倒影,利用人們視覺上的感官,讓整間展區彷彿有著無限寬廣。而秀於鏡中倒影的作品本身,並非其不是完美的,而是要讓觀者能更賞之其奧妙所在。

黃永洪之「無殊」作品

「咦?鏡中的面是實還是虛呢?」望著鏡中無數個影子,手不自覺地往前伸,開始陷入虛與實的幻鏡中。

認真寫字的人群 陳瑞憲之「私塾 習」作品,靈感即是來自「吾兒磨盡三缸水,惟有一點似羲之」的歷史典故;在書法式微的當代,他刻意讓時光逆轉,將展場轉化為一種私塾/自學的空間,讓我們彷彿回到了書藝普及的古代。

巨大的硯墨置放於整個大展區的正中間,長長的紙卷鋪放於一端,每隔幾個位置皆會擺放著毛筆與筆台,觀者可以坐於其位置旁之長板凳,握起紙卷上之毛筆,沾於眼前的墨硯,洋洋灑灑地學起回到古代時光書寫起文字。

一筆一畫描寫著,大人、小孩,一個個皆是專注的神情。

當初決定來看「無中生有」的展覽,其實心裡有著蠻多的猶豫。書法文字總是給我有著一種帶點刻板的印象,因此深怕著此次展覽會有些沉悶。懷著忐忑的心思來看展,一趟書香旅程下來,並不如我所想像般的單調,而互動式的裝置也為整個展覽之每件作品帶點趣味性。書法不再是沉悶,透過符號與空間之不同方式的展現,讓作品本身也蘊涵了更多的玄機與奧妙存在。

還有幾件不錯的作品沒有多作介紹,或許當你親臨到場,更能感受它的絕妙之處也說不定。

--------------------------------------------------------------------------

關於作品本身更詳細的介紹,可參考導覽手冊或官方網站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