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的台新藝術獎於 4/25-5/24 在當代藝術館展出,在這 14 件的入圍作品中,再區分為「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兩大類。

台新藝術獎門票此次台新藝術獎的門票造型是星星形狀,而一同前往看展的朋友尚有其他三位朋友,多虧當代 M 小咖的門票贈送,讓我除了有動機能夠出門看展覽外,還因此多收集到另一款造型的門票。

台新藝術獎之導覽手冊同樣的,在導覽手冊方面也有兩款設計,以藍黑與紅黑的兩款顏色做印刷,雖然有兩種色系的區分,但我想手冊內容應該是一樣的。

展場內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台新藝術獎之舞台,黑色的片狀人形立牌分別放於兩側,旁邊的佈景秀有各個入圍的作品。紅色地毯撲往正前方的講台,閃爍的水晶燈立於上方。當週圍掌聲響起,入圍作品一一挑選而出,優勝者會是哪位呢?往左側展場進入參觀,有著與門票相同的星形圖案設計,上頭盡是秀滿入圍之作品,分別貼於走道上,引領著我們開始前往,彷彿在告訴著我們:「It's show time。」

 DSC_0227      第1-6屆台新藝術獎回顧-2 (800x531)

此次展覽的作品中,有幾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就隨著我的文字導覽跟照片,一起跟我同遊當代之第七屆台新藝術獎之特展。

由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請聽我說 - 豪華加長版」之作品中,大量使用了劇場元素以拆解、重建愛情結構,並企圖以莎士比亞劇作形式中可獨立成詩的押韻台詞,包裝由外遇、忌妒、性、死亡及回憶組織而成的通俗愛情肥皂劇。展場的影片裡,表演的主角們個個身著小女孩愛玩的紙娃娃衣裝,口裡說著劇中的台詞,水晶球搭配著聚光燈,閃閃爍爍的照耀在整個舞台上。

請聽我說-1 

朱宗慶打擊樂團之「擊樂進行式」,除了影片外,還有展出部分公演的樂器。公演裡演奏的曲目,是樂團委託日本、法國、匈牙利及台灣等國內外知名作曲家為其量身訂作的全新之創作作品。

擊樂進行式 

叮叮咚咚,節奏敲響而起。週遭的每樣物品,都可以成為一種樂器。從開始知道朱宗慶打擊樂團時,給我的就是一直是這樣的感覺。隨著敲響節奏的響起,身體偶而就會開始呈現某個律動,手腳也會呈現節拍敲數的動作。

周育正之「很膚淺」作品中,以視覺感知與影像媒介中的自然關係、動漫形象的反思及其傳播方式,對政治圖像的關注與設計層面的問題,整體影像後製與物化虛擬性的關連性和社會寫實與卡漫形象的反差。

幾個螢幕平行排列著,螢幕呈現藍色的光,黑色剪影由最左側的螢幕逐漸開始向右移動著,感覺有如人在行走之時,我們在旁見到的是其側面。而正面的圓形泡泡框,畫面出現的就是正面圖,但不是黑色的剪影,而是以線條呈現的圖。除了可見幾個在 MSN 裡偶而跟朋友們互用的一些表情圖,甚至還有出現許多人最愛的海賊王卡通人物 - 可愛的喬巴。

很膚淺

吳天章的「懾‧相」,將攝影與台灣民間死亡文化連結,並利用「安排式攝影」,將一連串的動作猶如繪畫般縫合,創造出人世陰間的軌異影像。姑且不論作品本身表示的涵意為何,其作品中的色彩極其鮮豔,讓我聯想到之前使用傳統相機時,偶而會使用正片來攝影,之後使用正沖負的方式來洗出照片。那種色系鮮豔的效果,真的會有種讓人著迷的魔力存在。

懾、相之夙夜匪懈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踏入當代藝術館來看展覽,兩次看下來的結果,相較於之前看過的純藝術性展覽,我發現自己還蠻喜歡這種帶點互動式的作品。雖然當代藝術館內並不大,展出的作品本身,也是有著其相當的水準。而門票部分為 50 元,每次的造型又不同,這也是個蠻值得收藏的票券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