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設計展導覽路線指南 第九屆新一代設計展於 5/14-17 在台北世貿 1 館及 3 館正式展開。此展覽是全球最大設計相關科系學生畢業製作展,更是全球設計大專院校年度一大盛事。雖說參展院校皆以大專院校為主,但在每個年度裡,也唯有復興商工總是能並列於其中。或許是因為學校的名氣,也或許是因為學生的素質作品頗佳,讓其能夠與大專院校的畢業展一起共同參與展出,不是沒有道理的。

新一代設計展門票 設計展的門票有全票與學生票之區分,一張門票可同時看盡兩館的所有設計。為了避免進出入以及跨越另一個展區的方便性,每個人除了手持門票外,在手背上皆蓋有一個紅色的小戳記,不過洗幾次手後,小戳記自然消失的無影無蹤囉。而兩館的展覽皆很豐富,倘若想要用一天的時間來看完,著實有點困難,除非樣樣皆以走馬看花的態度來觀看。

在此次的設計展,涵蓋有工業設計、商業設計,當然還有目前最夯的數位媒體傳播等。展出的設計作品幾乎皆可以拍照,但有部分的設計作品則因為正在申請專利中,為防止被竊取專利,所以為保護其作品之所有權,此部分則是禁止攝影。

針對世貿 1 館展出作品中可拍照的部分,就目前還記得的印象而言,針對幾件作品來做個簡單的介紹。

趙玟琪、廖婉婷、陳彥廷之「生活袋著走」,秉持著「用紙袋裝飾空間、點綴生活」。就我自己而言,當我在出門時,除了會背著外出用的包包外,偶而還會提個小紙袋,而小紙袋外面的圖案,就會是我蠻在意的事。因為當穿著正式的服裝出門時,總不能讓手上提的是紅白塑膠袋吧。

生活袋著走

蘇筱茜、林雨柔之「2分之4D Bag」,當站在遠遠地觀看其作品時,很容易讓人誤會那只是單一平面的設計,是個裝飾物。然而在走近一瞧其本身時,才發現原來這些包包都是實際體的包包。當我們在拆開上頭的扣環或拉鏈後,還可在其內放置一些隨身物品。

2分之4D Bag

林政毅、陳馨之「show chair」,整體設計包含除了可供停放腳踏車外,橫的 U 型部份尚可將之拉出來當做椅子來休息。對現在很多的腳踏車族而言,是個不錯的停放格。而對一些走在外面累的人們而言,臨時有個可以歇歇腿的地方也不錯。

show chair-2

蔡侑霖的「午」,不曉得作品名稱有沒有記錯,其作品標榜著返璞歸真。因應著端午節的即將來臨,製作出有關端午節的相關產品小包裝,小麻布袋裡裝著米,禮盒上的繩子則採用麻繩,另一旁擺製的酒,不曉得是不是以雄黃酒為主。就整體的設計而言,我還蠻喜歡它的簡單風格。

蔡侑霖-午 #2

「纏綿術」的作品,雖然不太記得其設計者的名字,但對其作品有些印象。設計理念以線條來相互牽繫著彼此的愛情,我想應該有如月老手中的紅線般讓心繫於對方的兩人,彼此能夠互相牽引著。而作品本身的紙類平面設計,每樣作品皆在印製完成後,之後再車縫線條於成品上,感覺還蠻特別的。

纏棉術-2

花了將近一天的時間來看此次的設計展,每位學生設計師所展出的設計作品都讓人很想深入去研究跟探討,無奈時間上卻仍嫌不夠充足,在 1 館就已逗留許久,而 3 館的展覽卻沒有機會進入看展,讓人覺得有點可惜。

在整個展場裡還有蠻多不錯的設計作品,但因為腦袋一時之間沒辦法吸收太多,已經有些不太記得所展出作品的設計者名字與其作品名稱,就只好介紹到這裡。而文章裡的每個設計作品,皆屬每個設計者的版權所有,如有喜歡這些新一代學生設計的作品,不妨利用這幾天的假日到世貿展場為他們加油跟鼓勵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一代設計展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