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gle Earth 是一套透過衛星可俯瞰地球表面的軟體,在目的地的空白處打上地址或地點名稱時,畫面就會迅速地移動到你要搜尋的地方。而當 3D 建築在勾選狀態下,按著滑鼠中鍵前後移動著,可以看到地圖上有些景點會有立體建築物呈現。

Goodgle Earth 操作介面 #1    Goodgle Earth 操作介面 #2

這些立體建築,則是使用 Google 所開發的 SketchUp 來繪製。SketchUP 算是建築界人士,以及室內設計師們的最愛,很多人喜歡用這套軟體來畫室內設計或建築外觀。

喜歡玩電腦遊戲的人,如果有玩過「模擬市民」這款遊戲,相信對這套軟體會感到些許的似曾相識的感覺。只不過在「模擬市民」電腦遊戲裡的自創社區、自創房子,使用上的是內建好的牆面跟物體。但在 SketchUP 裡則是必須利用線的描繪、面的組合,進而透過推移、拉高等等諸多的功能,才能繪圖出一棟房子。

SketchUP 廣告

在電腦繪圖的課程裡上了幾堂課的 SketchUP 後,咱們可愛的老師即要求同學們該繳交作業。而主題就是用其軟體來繪出實體建築物的立體圖,同時還要附上該建築物的圖片兩張。

「我的天啊~」一聲聲慘叫聲紛紛從每個同學口中喊出,當然我也不例外。

左翻翻、右找找,翻遍手邊現有的照片圖庫,雖有不錯的建築物圖,然而卻沒有適合的同棟建築有著適當的不同角度兩張。即便找着了,我這樣看著,卻發覺沒有把握能夠畫出來。

「一、二、三,魔法變變變。」內心最深處的小天使揮動著手中的魔法棒,口裡喃喃地唸著潔咪的專屬咒語。

花了幾天的時間遊盪在台北街頭,看著棟棟矗立而起的建築物,卻找不出想要拿來當主題的建築。

西門紅樓正視圖 左晃晃、右盪盪,移動著沉重的步伐,抱著煩悶的心情往中華路的公車站走去,東看看、西望望,正思考著該如何是好時,前方紅色的建築物吸引了我的目光,

「哦耶~西門紅樓,就決定是你了。」腦袋瓜上方瞬間出現了大大的閃亮驚歎號。

花了兩個星期的畫畫停停、修修補補,只完成素面建築,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因此也讓這個作業遇上一些瓶頸。

「一面、兩面、三面‧‧‧,天啊!紅樓劇場就有八個面。一個、兩個、三個‧‧‧,不同大小的窗戶就有好幾個。」嘀嘀咕咕的聲音,開始不停地從腦海裡竄出。

「劇場是八角面,所以妳只要畫一面,其他七面就用複製跟角度切換來連接就可。」同學們見義勇為的聲音,紛紛環繞在我的耳邊。

因為同學們的建議跟指正,讓我學到了一些更省時的方法。於是乎再次開始畫畫停停、修修補補,連熬了幾個不眠夜,終於完成「西門紅樓」的建築圖。

西門紅樓-正視圖

西門紅樓-側視圖西門紅樓-俯視圖

左看看、右瞧瞧,滿意、滿意,外觀雖不是非常完美,但至少有讓我稍感滿意。不過,還是覺得有些許的可惜。因為如果能夠把建築物裡內部的擺設也給完成,該有多好。而戶外廣場部分,能夠加上咖啡區的座椅一定更棒。但真要完成到這個階段的話,恐怕我要畫到期末了吧。

「老師,我們可以將作品寄去參加 Good Earth 的立體模型嗎?」帶著期盼的心,問起了心中的疑問。

「呵~不行哦,要專業版才行呢。」老師搖搖頭說道。

斬釘截鐵的話語,瞬間冰冷了雀躍的心情。一塊大烏雲,就這麼瞬間飄移過來,殘念啊~

雖然不能去參加是個小小遺憾,不過卻也因此又學到一套不錯的軟體,覺得還蠻好玩的。

有興趣研究此套軟體的人,可上 http://sketchup.google.com/index.html 網站下載軟體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