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代藝術館 #1 難得的週末假日,正好適逢國定假期而不用上課,與幾位同學相互邀約來到位於長安西路的台北當代藝術館參觀並看展。此次展覽的主題名稱為「各搞各的:歧觀當代」,參展的藝術家包含了大陸、台灣及歐洲等二十八位。

一來到館外大門口,就可看到此展覽的第一個作品:卓凡的「每分鐘:這部車的激情頻率為 22 次每分鐘」,作者用複合媒材來擬真創作仿製一台汽車。雖然不是真實的汽車,但透過遠觀的方式,加上車內配有一台渦輪壓縮機,不單會出現汽車運轉聲,底下的輪胎也會隨著引擎運轉偶而轉動一下,真的會讓人誤以為那是台真車。

入館後買了門票,大包包不能帶入,需放於館內的置物箱。除了看展覽外,尚可在服務台租用語音導覽,只需押證件,不需額外再另附任何費用。讓我有些意外的是,只要不影響他人,有開放拍照,但閃光燈需關閉。

各搞各的門票   導覽手冊 #2

門票不貴,但有點小特別。厚厚的紙板,拆下上頭的紙折,雖然只是小小的兩片,卻可組合成一台小飛機,讓喜歡收集各個展覽門票的我,有點捨不得讓它隨作業的報告而附上。而導覽手冊只需10元,裡頭有著藝術家及作品的介紹,有興趣者倒值得一買。

此次展覽的每位藝術家各有各的風格,就如同主題般,也是屬於「各搞各的」。

(3P小組) 相對論 由三位女性:李虹、王玫和謝熔所組成的 3P 小組作品「相對論」,找來許多不同關係、年齡和職業的雙人組合。讓兩人面對面站著並彼此凝望,中間不能說話,僅能透過眼神交流。透過畫面的呈現、不同的組合,也呈現不同的狀況。

這個作品的呈現跟表達,讓我想到前陣子看到的一篇網路新聞報導:「一見鍾情」可以量化,而男女之間如果逗留在對方身上超過 8.2 秒就可能是「一見鐘情」,停留 4 秒左右,則是不為所動。

「滋~滋~滋~電波在彼此相互交流著。兩人對望,不語的世界,在那一瞬間有了火花。是愛情、是友情、還是惺惺相惜之情呢?」看著裡頭的畫面,腦袋裡突然呈現這樣的想法。

(金江波) 天吶!你去聊吧 #2 金江波「天吶!你去聊吧」,一個以矽膠製成的仿真人,側邊臉部砸進電腦顯示器中,而顯示器仍亮著無數個對話視窗的內容。

當下看到的感覺,確實讓我有點嚇到,也感到些許的震憾。數個螢幕懸掛於上空,對話的畫面持續不停地跳動著。有如我們現在身處的社會,電腦已是當下人們的必備品,我們常會透過網路來聊天、玩遊戲‧‧‧。在過度沉迷之下,究竟是處在虛擬幻想,還是真實世界呢?

看著上頭眾多螢幕,突然發現幾個熟悉的身影,原來正在觀看作品的我們,也成為其中一個螢幕裡的主角人物。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虛幻與真實之間,你能分辨的了嗎?

許仲敏的「蛋型 No.1」,是利用 PVC 樹脂及不鏽鋼的材質,透過機械傳動以及頻閃燈的效果來呈現。

(許仲敏) 蛋型 No1 #2

或許是因為閃燈太快,雖然讓大家的眼睛個個呈現一陣亮一陣暗的狀態,但其特有的效果卻也因此成為我們幾人佇足研究的作品。圓形週圍的機械人個個行走動作略有小變化,而圓球上的機器人則呈現攀爬狀態。透過快速的機械運轉,彷彿每個機器人正快速的步行著,目標是往圓球上快速移動攀爬。

(彭弘智) 聖殤像 vs 耍寶的孟純 轉眼之間,一樓的展區皆以看完,個個開始往二樓展區邁進。一上二樓,進入眼簾的是彭弘智的「聖殤像及觀音像」。

「哇!這個動作我來學一下。」耳邊突然傳來同學的聲音。

神像應該是給人嚴肅的感覺,但其中耶穌像的雕塑有些特別,因為姿勢很奇特,讓其中一位同學忍不住在旁學起那個動作,一瞬間笑翻大伙一行人。說真(彭弘智) 觀音像 #1的,不加閃光燈的室內拍照,所拍出的照片想要不晃動已經有點困難,而要拼命忍住笑意的我,硬要拿穩沒有防手震的數位相機來拍下那一瞬間而不失敗,更是難上加難。

在仔細觀看兩尊神像後,不難發現其絕妙之處。要傾倒的聖殤像,頭部後方配有眼罩式液晶螢幕,觀看者若想看其內之東西,須站於神像後方並貼近,此刻的雙手會習慣性撐於神像後方之肩膀,兩人形成的畫面彷彿是在撐住聖殤像。而位於另一旁的觀音像,液晶觀看畫面則在兩腳之間,貼近觀看液晶螢幕之畫面,則會形成對觀音像的膜拜姿勢。

來到繆曉春的「坐天觀井」,作者利用 3D 的製作,將文藝復興時期荷蘭大師希羅尼穆斯‧波希於十五世紀的作品「人間樂園」予以重新塑造。影片裡的 3D 畫面,充斥於我們每個人的視覺感官,這也對正在學 3D MAX 以及 MAYA 軟體繪圖的我們幾個,對其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

(繆曉春) 坐天觀井 #1

翁奮的「意識形態」,是由雞蛋殼、鴨蛋殼以及鵪鶉蛋殼所構成一個城市縮影。當我們只是站在週圍觀看時,可以感覺那些蛋殼所組成的辛苦跟狀觀。位於展區旁設有一個小高台,可讓人站於上頭並由上往下觀看,這時候所看到的情景又是不一樣的景觀。當我們在透過相機的景觀窗往作品本身看下去,人民幣和美元鈔票的組合圖更是明顯。

(翁奮) 義識型態 #1  

有些作品不是只是單用照片就能介紹,必須要到現場去感受那種特別。而在「各搞各的」裡有少數幾個作品,則是作品本身太過於衝擊自己的視覺感官,說真的有點不太能接受,甚至身體衍生出不舒服的感覺。

不過,展覽觀後的想法是見仁見智,並非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如果有喜歡的話,不妨利用最後的一個假日來台北當代藝術館觀賞。交通極為便利,搭乘南勢角或淡水線的捷運,在中山捷運站下車,四號出口出站,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