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ama 草圖 平面動畫,顧名思義就是將平面上所畫的圖,不再只是屈就於平面紙張上,而是要讓它能夠 達到“動”的境界。

咱們的老師手邊有個案子,主角是小朋友們都知道的 Keroro 軍曹。想當然爾,線條簡單且不複雜的圖,自然成為我們這群學生對平面動畫一無所知的最好教材。

如何將所畫的圖,繼而成為動畫。嗯~是門學問。雖然覺得老師有點把我們當小學生在教,但這樣似乎也淺顯易懂,且容易上手。

花了將近一個多小時,連續看了數多部 Keroro 軍曹的動畫,在每部劇集最後都有軍曹小隊隨著片尾曲在跳舞。雖然說是要我們認真記住動畫裡的動作,來加深一些印象。然而,當片尾曲響起時,看著影片中的軍曹小隊們開始扭起來,而大伙兒們的反應則是‧‧‧嘴裡哈哈笑個不停,當然囉!手也不自主的學起裡頭的動作。

偶而我常會有個念頭響起,每個畫這些動畫的人,大概都非常的童心未泯,而學校中幾個教相關動畫的老師們,就是個蠻實際的例子。看著他們在教課時,偶而提到動畫圖裡該有的對話時,老師也學起動畫內主角的聲音,讓人不禁會心一笑了起來。

眼前的影片持續地播放著,腦袋裡也開始裝載入數種動作印象後,接下來則是將剛剛所吸收到的,繼而著手開始試作看看。

老師要求的很簡單,只要畫出軍曹揮手打招呼的動作,其餘線條先不變,只做手部揮動的變化。

因為整個軍曹要做的變化不多,所以在畫草圖時很偷懶地只畫一張。之後再透過光桌,來一一地描繪出正式的分解圖。

tamama-1tamama-2tamama-3tamama-4 tamama-5

五張手部揮動圖完成後,透過相機拍照,亦或用掃描成圖檔,繼而再用軟體將五張圖片串連成影片。串連時圖片的順序分別為 1-2-3-4-5-4-3-2,影片輸出後要播放時,則採用連續播放的方式,那麼簡單的一個小小軍曹揮手動畫就完成。

 

或許會有些納悶為什麼圖片順序要這麼串連,道理很簡單。當我們將影片做重覆播放時,如此一來,這樣的揮手動作就會帶有持續性。

其實,在還沒有開始畫的時候,自己的腦袋是一片的空白,當自己完成這個軍曹揮手的小動畫時,開始有了小小的成就感。於是乎想要再加畫其他部分的動作,不過~最近太忙了,頂多把原本完成的五張圖用電腦加上色彩而已。

小建議:有興趣玩玩看的人,在串連影片時可用威力導演來試做,如果擔心沒有專業軟體也沒關係,在Windows 系統的程式集裡有一個 Windows Mover Maker 程式,也可用它來做影片串連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