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地熱谷翻開塵封已久的相本,一張張已漸泛黃的照片,把塵封已久的回憶,逐一地在腦海裡有如影片般第一一播放出來,而在眾多的老照片中,才發覺原來我似乎沒有太多張與老爸合拍的照片。

老爸過世的那一年,當時的我剛滿 19 歲。

老爸是因為工作受傷,而造成所謂的運動神經萎縮,也是現今所謂的“漸凍人”。一場拖了七、八年的病痛,時間久到讓老爸想放棄自己的生命。因為神經萎縮,造成之後的語言溝通障礙,講出來的話含糊不清,導致沒人聽懂老爸講的話,而在三兄妹之間,就僅只有我能找盡辦法來對話與溝通。我問您答,用點頭、搖頭、眨眼、比注音‧‧‧等諸如此類怪招,我都想的出來。

而我們父女倆也因為溝通,多了很多暗號與默契,媽媽因為搞不懂我們父女倆的溝通密碼,還常因此暗自生著悶氣。現在有時候回想起來,還真是覺得好笑。然而,如今一切景物依舊,而人事卻已全非。

從來就不明瞭生與死的分界,在真正面臨了這一刻時,卻是如此地不知所措。

猶記得您最後病發那一天,難得放輕鬆的我,下班後被同事邀約著一同去聽民歌,但中途卻開始出現晃神狀態,晃神情況像極了祖父過世前的情形。深感不對勁的我,告知同事後決定提早離開回家。回到家看到您仍吊著點滴,就先回房。但過了約十分鐘,就聽到媽媽大喊我的名字說:「老爸不對勁,趕快叫救護車。 」

夜半時分,救護車隆隆聲載走了老爸,就沒有再回來過。當時的老爸雖仍有意識,但眼睛上卻多了層白膜,讓您看不見所有。隔天在加護病房時,突然發現您眼睛裡的白色薄膜似乎清澈許多。看著您的眼睛,緊握住您的雙手,輕聲問:「您能否看見或聽見我,如果可以,試著眨眨眼或動動手指頭,讓我能感受到。」

無力的雙手,沒有任何反應,但我看到您努力的在試著眨眨眼。雖然只有那麼一瞬間,但我真的看到了。於是乎,我試著再問您一些問題,要您用眨眼的方式來回答,我知道您很努力的在告訴我,您聽到我、也看到我,只是無法再說任何一句話。

大家都告訴我,這次您再進醫院,要有心裡準備,而我心裡在那時也突然湧現,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迴光返照」?望著您旁邊心電圖儀器上顯示的心跳速度,它是跳的那麼快,心中不禁暗自祈禱著,希望它能夠恢復成正常人的狀態。然而當它突然開始下降時,卻讓我開始產生莫名的恐懼,難道這裡會是您最後的終點站,而您真的就此從我生命中消失嗎?心裡面不停地喊著:「不要!我不要您就這樣離開。」

為了不想在您最後一眼看出我的無助,只好強忍住悲傷,看著您瘦削的面孔、已經泛白的頭髮,不禁怨歎著這些歲月對您所造成的傷害。握著您逐漸冰冷的雙手,離別不捨的眼淚再度流下。明明知道這是遲早要面對的事,但在真正來臨時,卻仍舊無法去承受這場悲痛。

與老爸之合影您的離去加上我的不捨,造成只要聽到附近有喪葬鈴聲就會哭,而每天夜裡總會夢到您,足足將近有三個月之久。我是您最疼愛、放不下的女兒。當您捨棄我到另一個世界時,我知道您還是放不下我。所以夢中的我每每做起惡夢時,總是會看到您出現帶著我拼命地跑。到最後,我幾乎已分辨不出究竟我看到的您是夢境還是現實了。

最後,在衆人們的建議下,上香祈禱告訴您:「老爸,您就安心的走吧,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之後在夜深人靜的夢裡,也就鮮少再看到您出現。

有人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所以這輩子才投胎來讓父親疼愛跟呵護。」偶而看著您的照片,我會期望著如果還有來生,下輩子我還想當您最疼愛的女兒。

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會有著許多的悲歡離合、酸甜苦辣,唯有自己本人親自體會,才能真正明瞭箇中滋味,也因此才能知道該如何的去承受。

常言道:「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不管是對任何人、事、物,都應該要好好珍惜身旁所擁有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後才感到後悔。有些事一旦錯過,就沒有再重來的可能,不是嗎?

黃家三兄妹

-------------------------------------------------------------------------

本文參與 fathersback - 爸爸,好久不見 徵圖文 ,活動評選為第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