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學,在高中唸廣告設計時就有學習到的課程。然而,現在假日進修唸的數位媒體,居然也有圖學這門課程。

PICT0001     PICT0005

高中上的是屬於初級課程,畫的是字體藝術變化,還有點線面的延伸,最後頂多畫些產品類的相關作品。而現在則是晉升到進階的課程,畫的是透視圖,一點、兩點、三點、俯視及仰視的透視,還有鏡射及倒影的畫法,最後更有延伸到場景的透視。

當然囉,唸完一個學期,總是不能只畫個柱狀透視圖就這麼交差。於是乎,老師要求的期末成果作品,不單必須是畫四開的透視圖,還要有其消失點,最後更是要上色。

奇怪、納悶、無頭緒,一股腦的全擠在小小的頭顱裡,你爭我擠般的嘰嘰呱呱唸個不停。而MINOLTA DIGITAL CAMERA         大家的頭上也在此刻紛紛出現了大大的問號,開始緩緩飛向老師的上空。

或許是因為陸續接收到大家的求助訊息,於是乎老師給了同學們一張參考圖,讓同學們先嘗試畫看看參考圖裡的場景透視。

花了將近半天的時間,終於畫完老師要求的線條場景圖,細微部分,很隨性地把它帶過,也沒多做修飾。或許是因為當時的腦袋並不想做太多的運轉,而一直在為期末那張需上全彩的場景透視圖而打轉。

「Oh! My God! 上色耶!如何下手、如何動作?」畢業後幾乎沒再手繪,以及使用色彩顏料的我,腦袋裡一直重覆這樣的話,而眼前也一一浮現被塵放許久的那些工具,無頭緒的腦袋開始碎碎唸了起來。

水彩、粉彩、廣告顏料、色鉛筆,還有之前拿來幫老哥店裡寫 POP 的麥克筆,最後更有必須戴著口罩,並且耗工又耗時的噴畫筆。

由於時間緊迫,找齊需要的參考資料,花了兩天,才把鉛筆線條稿給搞定。但是上色方式,卻一直讓我難以抉擇。一堆上色工具擺在眼前,看來望去,似乎只有麥克筆較可靠且實用。

(哈!腦殘了,居然忘了拍下耗費兩天所畫的鉛筆線條圖。)

挑選出幾個主色來當各個部份的底色,細部陰影則採用色鉛筆來描繪。而地板底部除了用麥克筆的筆刷畫過之外,再偷懶地用粉彩筆來大量塗抹。當然囉,手是人類最萬能的工具。粉彩過的地板,大姆指推推、食指抹抹、小指頭刷刷,最後線條以黑色代針筆勾邊,再用圭筆沾上白色廣告顏料來勾勒些許的亮邊。

圖學的手繪全彩場景圖,花了將近一星期的畫畫停停才告完成,期間除了要將手邊的 Case 出清外,還要花時間讓腦袋放鬆跟休息。雖然偷工減料地漏畫蠻多細微部分,所幸這張成績還不錯。期末,隨著這張全彩透視圖的完成,宣告著我們這一學期終於結束。

PICT0006

猶記得剛開學時曾經納悶著,圖學跟數位媒體究竟有什麼關聯性,直到畫到場景的透視圖之後,終於了解到‧‧‧動畫不是只有人物設計的表現而已,背景也是一個主軸,場景跟道具都是不可或缺。透視的角度不對,畫出來的東西也會變得很奇怪。雖然之後的課程即將進入到 3D 的世界,但我想~這些基本的透視概念還是要有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