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頭的太陽暖呼呼,彷彿在對我招招手,向我說著:「快點出來走一走吧!」

望著窗外的太陽,抵抗不了冬日暖暖陽光的誘惑。想到似乎有一陣子沒到廟裡拜拜,偷偷將工作挪出些許的空閒,換起輕便服裝,背起包包,告知家人出門曬太陽去。手裡拎了三樣水果,喜孜孜地慢慢踱步到台北萬華著名的廟宇─龍山寺。

MINOLTA DIGITAL CAMERA            32A_0166

每到初一或十五,一向是廟裡香火最旺盛的日子,在此刻,廟宇的大門也會全開。

龍山寺的正殿祭拜主神明是觀世音菩薩。而後殿的神明有文昌帝君。準備長蔥,保祐頭腦能夠“聰明又伶俐”。準備甘蔗一小截,期望日後工作能“步步皆高昇”。旁邊還有媽祖、註生娘娘、關聖帝君‧‧‧等眾神明。最後,當然還有掌管姻緣的月下老人。欲求姻緣,先求聖筊,月老應允,紅線即得。

廟宇裡頭,人來人往。有些人想為家人祈福求平安,雙手握香,虔誠地向菩薩拜呀拜,期望未來都能平平PICT0001又安安。有些人生活遇到有瓶頸,雙手捧筊,喃喃自語,祈求面前神明除了能夠為己身點個迷津並給個指引,順便安定一下自己的內心。有些人想消災或安燈,排隊要報名的隊伍“落落長”(台語音),盼望未來能夠“響燈燈”(台語音)。

龍山寺前殿至於我呢?洗好了手邊的水果,擺放於供盤內,與其他人的供品一同放置到供桌上。之後,也向在旁的工作人員拿香一一地焚拜。從正殿到後殿,每個爐上各插一支香。等待所有拜拜之既有程序都已結束後,起身前往原本擺放水果的地方,準備將之收拾乾淨。然而,來到供品擺放的地方後,卻是一陣錯愕。

「啊!我的水果呢,怎麼不見了?」無法思考的腦袋,忍不住脫口而出的我,臉上的表情佈滿了諸多的不解。

供品擺放處看看左呀,望望右呀。這‧‧‧這是什麼情況?完全摸不著頭緒。為什麼明明水果有三樣,但水果盤上的水梨跟木瓜卻憑空消失,只留下盤內的三顆柑橘與我相互對望。

「唉~沒關係啦,就當作是做一件功德吧!我的水果也不見了,至少拿走的人會把它吃掉。」旁邊一位婆婆出聲對我這麼說道。

看著週遭幾位來拜拜的阿姨、婆婆們對這句話頻頻點頭稱是,我也只能笑笑的點頭回應,看來這似乎已是常見的事。

雖然從以前就知道龍山寺旁總有著許多的流浪漢佇足停留,但碰到要拜拜的供品不翼而飛,這倒是頭一回,而我的腦袋裡一直不能接受這件事。對我來說,畢竟未經過問而擅自拿走他人的東西,那種感覺真的讓人很不舒服。更何況,這裡常有外來觀光客來參拜,倘若他們也碰到這種狀況,不知心裡會作何感想?

龍山寺大門外面對的商場公園,從早上9:00-晚上17:00,每逢整點會有約15分鐘的水舞噴水表演,如果來到此地,就不要錯過。幸運的話,或許會因為水舞的表演秀,而讓你(妳)意外見到美麗的彩虹。

戶外的陽光燦爛,一場祈福行,雖然有著意外的插曲,還是讓我有些許的收穫。提著手邊僅剩下的三顆柑橘,任由暖暖的陽光照於我身,腦袋也隨之短暫地放空,晃呀晃的往回家路上邁步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