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09「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一首童謠歌,這麼吟唱著。

生活中多了一項樂趣,就是在工作桌旁放了個小魚缸。魚缸的雜七雜八配備由小弟供應,而魚缸內的裝飾,則藉由網路上某位達人所發表的「天然水草缸」文章,沿著筆者的作法,一一的為小魚缸佈置起來。

一開始只找好看的水草來種植於魚缸內,後來卻發現‧‧‧部分魚群會特定地去啃咬細尖長類的水草,而為了清理魚缸,被啃咬的水草總是造成阻賽,後續也總是特別麻煩。

底土的選擇、水生植物的種植、水質的酸鹼、水溫的高低,以及魚種的不同‧‧‧等等,這些都是一門頗深奧的學問。

養了將近半年的魚缸,時時觀察著魚缸內的動靜,也從中發覺到一些好玩的事。

公魚為了吸引母魚的注意,可以盡情地搖頭又擺尾,並將身體呈現 S 形的身態。那情景看了讓人忍不住捏把冷汗,不禁懷疑著公魚會不會因此而閃到腰。而蝦群們則為了爭奪食物,可以虎視眈眈地彼此對望著。此時的腦袋裡突然有個想法,等會兒會不會看到小蝦們個個來招「左勾拳、右甩尾」的群毆事件。

PICT0016偶而工作到一半時,常常會不自覺地望著魚缸發愣,看著魚群們自由自在的悠游,總是好生羨慕。為此,生活中不再是乏味,工作中還能帶點額外的樂趣。

然而日子總是不可能無憂無慮,無厘頭的家人們,已悄悄地為裡頭的小魚和小蝦們來段可怕的震撼教育。

就在某個星期假日,從學校下課回到家的我,突然發現家人們的眼神‧‧‧怪怪的。原來是在利用我去上課的時候,大伙兒喜孜孜的跑去碧潭溪邊遊玩,一見我回家,馬上秀著撈補回來的戰利品─ 碧潭蝦,並大聲嚷嚷著要放進我的小魚缸裡。

「吼~拿走開啦!蝦子比我的小魚還要大,又有兩個螯,是要當蝦老大哦!我不要啦~」頭上浮著一團烏雲,而臉上瞬間冒著三條線的我,正哇啦啦地大聲叫喊著。

「姑姑~這是我們千辛萬苦抓的呢!」四個小鬼齊聲吶喊著,就差手上沒拿著旗子吆喝。

閃亮亮、閃亮亮,一群人共一老、二中、四小,全部的眼神都在閃亮亮。另外還有兩個可惡的幫兇,先溜回台中,但也可想而知他們會是怎樣的眼神。

「可惡!這群無厘頭家人,明明知道我最禁不起這種眼神。」心裡的 OS,持續不停地發著牢騷。

碧潭蝦,比小魚缸裡的魚還來得大,又有兩隻螯。一放進小魚缸內,簡直是佔地為王,踏站在小魚缸內所裝飾的屋頂上,舉起兩隻大大的螯,一副自以為是的模樣,可以想像牠的心目中必定正在大聲呼喊著:「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恐怖的黑社會事件,就在隔天,毫無預景地爆發開來。

案發當時,只見碧潭蝦悄悄地沿著水草群步步跳躍,目光凌厲地盯住某方。就在那一瞬間,一個縱躍,高舉雙螯,迅速地抓住體弱的老斑馬魚。

「厚嘿~」碧潭蝦用力地夾緊兩手的螯爪,絲毫不准手邊獵物脫離。

「我甩、我甩、我用力地甩。」老斑馬魚使出畢生力氣,努力地想甩開碧潭蝦的螯爪侵略。

然而,老斑馬魚畢竟年紀大了,沒有足夠的力氣掙脫那股蠻力,在旁的眾小魚和小蝦們個個為求自保,也無能為力,只能彼此睜大著雙眼,眼睜睜地看著老斑馬魚被拖往密集水草區的角落裡。

當下的我,正在做啥呢?當然是‧‧‧瞪大著雙眼、張大著嘴巴,完全呆住了。

「嘿~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血淋淋的社會案件呢,能不驚訝嗎?」心裡正在如此大聲地辯解著。

回過神後的我,先是將兇手─ 碧潭蝦,予以繩之以法,用網子單獨關禁閉。然而,老斑馬魚則因為體弱,加上受傷嚴重,幾天後仍舊回天乏術。

之後,為了不再讓小魚群的惡夢重演,一一警告眾人們,下次不准再放任何外來魚蝦進小魚缸。不過,我想~這群令人又愛又氣的無厘頭家人,大概過沒多久,鐵定又會忘了這件事。唉~只能仰天長嘯、無語問蒼天,期保下次不會再發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